著名百花黑,低调七期吹
本质小别女友粉,显性昊远双担,墙头众多
天醒西凡,es濑名泉迷妹

钱有那么重要吗?

有。


啊,怎么说呢……全职的读者很多都讨厌商业化,喜欢那些和利益无关的为了荣耀奋斗的角色,觉得追求钱是庸俗的,精神才是至高无上的。

但其实,全职高手这部作品并不曾否定商业化的作用,哪怕不止一次在讲述资本运作与理想主义的矛盾。

甚至于,联盟能发展成十年后的联盟,选手能够得到高收入,状态可以保养良好,不再像联盟早期选手那样早退又潦倒,有80%以上是商业化的功劳。

倘若叶修当年接受商业活动,也许不会是后面的叶修,也没有之后的故事。但如果他接受了(假设没有不能露脸的情况),在意一点自己的收入,要求正常提档(个人认为这个不变的工资有一部分是因为不接受商业活动作出的妥协)。他是否还会面临被迫退役的情况,他的选择是否会更多呢?

我不知道,只知道哪怕重新组战队再来一次,叶修也是需要钱的。卖技能点和拉赞助,俗了吗?不,有资金是一切的基础。

蝴蝶蓝在书里借用对叶修等人的塑造表达了对理想追逐者的赞美,却也从大部分的情节描写中肯定了理想之外“粪土”的必要性。

现在在追的一本男频点家小说叫做《电影教师》,不种马,作者大概是圈内人,一直在宣扬商业片的重要性,他不贬低艺术片,但是认为只拍艺术片贬低商业片的人是在阻碍中国电影的发展。

商业片为什么重要,因为没有商业片,导演就没钱拍艺术片,也没有投资人愿意不断给你钱拍十有八九扑街的艺术片。


撇开ZZ,我始终认为马克思先生一句话是正确的:

“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

不是说一定是为了利益去奋斗,而是你奋斗的东西说到底和利益是撇不开的。这个利益不一定是钱,但钱是一个直观的表达。

完全只看钱,当然并不值得鼓励。但是就算待在象牙塔里也是不能不吃不喝,拒绝沾染钱的。你爱你的作品,想分享给其他人看,这需要印刷费或者网费;你爱你的父母,想要让他们开开心心长命百岁,赡养费和医药费是少不了的;你爱你的孩子,想孩子们没了你也能继续生活,不光要奶粉钱,还缺不了教育。

退一万步,梅妻鹤子,无所牵挂,也不能餐风霜饮雨露吧。

这个时候有人说:不是让你用爱发电啊,你挣的钱已经够活下去了,为什么还要去追求更多的,拿作品换钱不管作品会不会被毁了,这是在出卖灵魂。不能安步为车,晚食当肉吗?说到底还是太俗了。

我不觉得俗。

对于个人,艺术置于金钱之上,是值得尊敬的,是在帮助艺术发展的。但对于整个艺术领域,追求艺术的同时不忘争取利益,是在推进这个行业的。


每过一段时间,香港都会有位富豪拿出巨资,好吃好喝招待全世界的桥牌高手,免费机票来回,举办一场奖金丰厚的赛事,条件是报送自己入决赛,让他与顶尖高手对决,享受正常情况下他不能参与的巅峰之战的乐趣。

“屈服于利益”去陪这位老板打牌的职业牌手们,似乎比一掷千金只为桥牌快乐的老板更在道德形态上卑微。

其实不然,正是这些职业牌手的精益求精促进了桥牌这个小众项目的发展,当第一支职业牌队Ace队诞生时,他们接受资助人的赞助而给赞助者带来好成绩的回报,曾经被广泛谴责,然而时过境迁,也正是其中的成员、我最憧憬的牌手Steve Wolf前辈作为国际桥协的成员,推进了这个曾经黑暗如夜的圈子慢慢规则化,减少了作弊的可能性。

当然,也不是说接受资本和追求精神就没有矛盾了,这个夏天的国际赛事,我大概要自费一万六才能出发,之所以面临此境遇是因为原赞助方的合约犹如卖身,队伍并不想继续。但倘若是公平的合约摆在眼前,有资金总是对发展有利的。


回到标题,钱高于一切吗?不是的。总有些东西对我们来说比钱更有价值。

但钱有那么重要吗?有的,它让我们真正认为有价值的那些东西得以诞生,得以保存,得以流传。

只要钱不是摧毁它们的稻草,那么沾染上钞票的气息又有何妨碍呢。

评论 ( 61 )
热度 ( 17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