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百花黑,低调七期吹
本质小别女友粉,显性昊远双担,墙头众多
天醒西凡,es濑名泉迷妹

论百花S8前为什么未买下孙翔于锋&S789的百花部分简析与猜想

重读两年前自己写的粮食文和分析,有点手痒,重操下旧业好了。一个同人写手不能只凭印象写文,必须每过一个时期梳理一遍对角色的印象与认识。事实上梳理之后发现七期连载写到s78百花的部分都宜修改。


     众所周知,张佳乐在S7单枪匹马带着百花闯入决赛惜败于微草,却在八月底突然退役,其原因和独自奋战(对手都是双核多全明星)的疲累和对夺冠的无力感密不可分——其实亚军与冠军只差临门一脚,会造成这种无力感更多地还是因为作为无论是职业还是打法都辅助性更强的选手,张佳乐没有另一个相当实力足够挑大梁的攻坚手打开局面,尤其是适合百花已有职业结构的狂剑士。

    那么很多人都会问,或者说已经很多人问过同一个问题:为什么百花不买人/培养人?S7进入全明星成为第一狂剑的于锋和新人王孙翔(在S7孙翔新人封神的情况下于锋反而坐牢了第一狂剑感觉很厉害,毕竟不是有全明星就能确保不受质疑)不够资格吗?并且因为认定百花没有培养、买人,而有不少人认为是百花的不作为间接导致张佳乐的S8前退役。

   一个能在S8结束后大胆卖出最核心角色百花缭乱,转出S8主要功臣唐昊,重打花繁似锦,全力以赴只为引入于锋的俱乐部是否真如一部分人所想毫无作为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百花是否没有培养新人——

 

 第七赛季,百花战队虽然再进决赛,但是一切看起来却和落花狼藉没多大关系,这个曾经闪亮,百花缭乱最重要的搭档,因为操作者的平庸,始终无法充分发挥出它的战力,更有时候因为跟不上张佳乐百花缭乱的节奏,在场上下留下无数难堪的瞬间。

    上面的原文可以看出,答案是:没有!百花S7有接手落花狼藉的狂剑!但是表现非常糟糕。即使可能与后来继承百花缭乱的邹远一样被评价“平庸”是基于神卡和本应承担的责任相较而言,鉴于S8时这名狂剑几乎没有出场,恐怕作为一个已经熟悉了战队打法结构的人来说,其表现远不如S8才赶鸭子上架的邹远令战队抱以一线希望——毕竟S9百花对邹远的处理说明他们不会轻易放弃一个他们认为还有培养空间的选手。

    那么接班人狂剑士是什么时候出道的呢?再上两段原文

  孙哲平的手伤无法痊愈,在该赛季结束后就黯然退出了职业圈。而百花战队当日所面对的状况,竟和后来张佳乐退役后的状况惊人的相似:当时的职业圈中,除孙哲平以外,竟然没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狂剑士选手。

  第一狂剑落花狼藉,就这样消沉下去了

  ……

  冠军的成色,让于锋和锋芒慧剑缠满了光环,已经沉寂有一年多之久的落花狼藉飞快被人们遗忘着。

  再到第八赛季,张佳乐突然退役,百花战队一片混乱。新人倒是强势崛起了一个,结果却是一个和百花两大王牌职业风马牛不相及的流氓。这一年里,落花狼藉甚至没怎么出场,它的位置让给了唐昊和他的流氓德里罗。曾经的第一狂剑,如此落魄也算是匪夷所思了,但是这时候却哪还有什么人关注到这个?大家更多的是在为百花缭乱的沉沦感到担忧。

现如今,沉寂了多年的葬花自上赛季开始重见天日,更在下半赛季提升到了75级,现在,正是助百花再创辉煌的时候。

提炼信息:1. 孙哲平S5中段手伤,但S5结束后方退役。与S8前张佳乐突然退役不同,百花有充足时间准备继任者,但当时尚未放弃孙哲平手伤痊愈可能,或者说对外没有表现出放弃。2.S5后半段一直到S6全年,落花狼藉沉寂了下来,但只是和“第一狂剑”的名声与落花狼藉昔日的战队地位比。并不像S8“如此落魄”,甚至没怎么出场。3.S6-S8,落花狼藉一直有操作者,无空窗期,但S8没有花很多精力提升落花狼藉(当时最需提升的角色为德里罗)。

    分析一:从S6出道的召唤师翘楚朱效平一直到S7才开始发光发热、少年大神唐昊S7出道坐了一年冷板凳、后来的队长副队邹远S7没有受到任何外界关注内部鼓励乃至能让百花有机会忽悠粉丝邹远是个潜力新星、德里罗接班人曾信然S10同样在坐冷板凳,可以看出百花新人通常不会在新人年就有很多出场机会的,某种角度来看是对战队成绩与选手新秀年的同时保护。这和S6落花狼藉“沉寂了一年多之久”以致于被遗忘恰好相符。

    而落花狼藉接班人已经有了足够的出场机会让人看到“无数难堪的瞬间”,S7是出道第二年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分析二:百花在张佳乐退役后迅速在联盟内买人,只是一来时间不充分二来联盟中也没有足够优秀到当核心的弹药专家没买到,而后迅速将新人邹远拉上一线期望培养。由此可见,百花并非缺少行动力,加上孙哲平是第五赛季半途中因伤停止比赛(这样的重伤也许之前就有所苗头),S6一赛季完全放空队内顶尖神卡绝无可能。毕竟这里是百花,训练营当时最不缺的就是狂剑,恐怕其次才是弹药专家。

    分析三:新人狂剑的表现依据前面的分析,无疑非常糟糕,放在刚上场的时候也许勉强过关,但如果是更老的选择例如S5孙哲平下场后即开始成为主力,S6结束后难以想象作为队长的张佳乐会安排一年半仍赶不上状态的选手操作落花狼藉再试炼一年,因此S5上任可能性较小。

    综上,接班人狂剑士最有可能是S6出道,(我私人畅想过一下存在S5冬季出道则有两位狂剑士竞争上岗——既然方世镜能作为万能替补,同一张卡给两个选手用肯定是联盟允许的——但鉴于落花狼藉已经出场不多,两个人轮流就得不到锻炼机会了),这就导致了S6狂剑经验尚且不足,S7愿意让他再试一年。


    其次,我们来看看百花为什么没有马上买狂剑

    照例先上原文

同年,蓝雨战队于锋的进步却更加明显,锋芒慧剑的装备也更加完善。于锋和锋芒慧剑入选全明星,算是正式取代了落花狼藉第一狂剑的地位。

    与前面放出的原文结合起来看,S6时于锋刚出道,作为最佳新人,当年已经再无其他狂剑可与之争锋,却远未达到S8的水平(叶修评价S8于锋进步很大)那么S5以及之前联盟其他战队的狂剑水平可想而知,百花想来在S6赛季开始前宁愿找自家训练营的苗子出道。


    其次,S7、S8为什么没买下于锋?

    首先,众所周知,于锋向往战队地位而来到百花。但这里还有一个前提是他对蓝雨感情很深,毕竟最美好最青涩的年华留在那里,此时也未曾常年处于双核在前,自己被忽略的压力刺激之下,还没有强烈的离开打算。而张佳乐尚未离开,连离开了的时候百花尚且能只顾张佳乐忽略新队长,何况此时给张佳乐当副手,完全没办法得到重视。其次,此时的于锋尚在上升期,S6并非绝佳状态,与同职业S7的孙翔不同,百花也许会更愿意培养自己训练营的苗子,毕竟当时落花狼藉的操作者出场还并不多。

    S8原因相仿,只是没有了百花打算继续培养自己苗子这一条。这时候张佳乐退役的打算百花暂且不知,不少百花队员都因临门一脚冠军而兴奋不已,于锋也不会想到这样一支队的队长会突然退役。

    (值得一提的是,联盟选手至少从黄金一代开始签约通常三年一签,只有转会过的选手例如刘皓,以及不被战队报以太大希望的选手譬如乔一帆不满足,为什么S9前刚好满了三年的于锋不是合约期满自由转会……他是否是续约前一年内答应过续约,然后百花透露意愿找到他的,毕竟一般合约期满前半年内会决定续约与否,邓复升那样的不续约的退役就早已被人猜到了。)


    再说说为什么百花没买下孙翔

    从S8落花狼藉操的彻底落魄来看,此时百花已经放弃了其操作者,那么在S6于锋不会转会又没有其他好苗子的情况下,S7的孙翔不是最佳选择吗?他可是新秀之年就强势撞破新秀墙,一个人把越云往八强里带了,足以担起豪门核心。

    可是百花买得到孙翔吗?

    S7那年百花尚在实验新人,也不可能在孙翔出道前就知道他这么厉害把人挖过来——方锐那个是挑战赛已经打出过名声,孙翔出道前并没有体现过实力。而S7结束后……孙翔恐怕已经迎来了嘉世的邀约。

    何以见得?请注意孙翔是转职转会嘉世的,虽然确实和一叶、战法存在磨合期,虽然他本身就战法玩得非常好,但嘉世会让一个刚转职的人直接接手全联盟最强的账号卡吗?孙翔这样爱惜羽毛的人会允许自己在尚无确定把握的情况下就去碰五圣卡吗?这样的短暂接手后就迅速把龙回头搞定(全明星比冬季转会窗不晚多少),虽然孙翔是天才,但这个适应速度,说没有一定时间准备是不现实的。

    因此,综上推测:陶轩在S7前期比赛尘埃落地后,看到新秀年封神的孙翔惊人的实力(上一个强势撞破新人墙的还是王杰希,上一次出道年带领平凡战队冲八强的还是黄金一代),并得知其战法实力也相当不错,产生了挖角的想法,并与孙翔、越云交涉。越云清楚自己留不住孙翔这种超级大神,不如换取转会费,孙翔也对嘉世提供的条件满意,双方同意在孙翔熟习战法半年后让孙翔转会。

    那么百花呢?百花如果在这个时候提出让孙翔转会百花,有没有机会抢赢嘉世?先看账号卡:五圣级别的一叶之秋与沉寂两年多的落花狼藉——孙翔作为一个狂剑甚至都不认识孙哲平长什么样,显然对落花狼藉没什么情怀可言,只能谈账号卡名声和实力——无论哪一条都是嘉世完胜。再看战队实力:三冠四决赛队与两次进入决赛的队伍,纵然百花也是豪门,阵容仍比不上嘉世两位全明星一位实力不错的副队和若干可以撑起一支小战队(如之后的神奇)的普通队员华丽。然后看战队愿意提供的地位:嘉世都要把叶秋赶走了,无疑是提供的最完美的核心位置;而百花的一把手只能是实力与资历还有百花粉心中的位置都第一的张佳乐(当时还不知道要退役);最后比较转会费高低:百花是原著盖章的豪强队伍,却也是原著盖章的公会差强人意的队伍,加上卖出百花缭乱而非拆卸来武装花繁似锦的做法来看,百花至少不会像轮回义斩一样壕到买张账号卡拆着完;嘉世的目标是不得不换而且没有其他人能换的核心位置,且陶轩经营有方,加上哪怕叶秋不露面,苏沐橙刘皓、三冠四进决赛的经济效益也不会低、

    因此,嘉世一旦出手,百花根本无力争夺孙翔。甚至于如果没有嘉世,对于年轻气盛的孙翔来说,百花也未必是个好选择。


一点推测与猜想:

1. 出道赛季来看,根据巅峰荣耀,百花从最初开始便是现在(除了周光义外)的职业组成:狂剑、弹药、流氓、魔道、牧师……加上百花对主要职业的组成显而易见非常深,职业结构应该不曾大变,很可能除了季冷、花繁似锦外都是老账号卡。

2.唐昊身份未来大神坐冷板凳的原因

  唐昊,百花战队的二年级生,新秀第一年还是默默无闻的角色,但是一个夏天过去后像是突然开了窍一般,本赛季强势崛起,成了百花队长张佳乐突然退役后,百花战队绝对的核心人物。

    唐昊之所以坐了一年冷板凳,有人——包括我个人也认为并不是毫无道理——认为是S7他表现不够出色,毕竟原文表态是突然开窍一般地崛起,且表示唐昊S7没有什么出彩表现,被认为是寻常的选手。

唐昊没有刘小别这样引人关注的天赋。在百花战队的新秀赛季也未见有什么出彩表现,就在所有人都以为这只是个寻常选手时,他却抓住张佳乐退役,百花战队失去核心的机会,以顶级的表现让人们对他的印象迅速改观。

    而关于冷板凳,卢瀚文出道时原文说:

任何一个拥有接近王牌实力的选手,怎么可能安于有可能在板凳上坐一整个赛季的状态?

    然而,一个刚有机会就能迅速拥有王牌实力封神的选手,即使一点苗头都看不到,难道真得会因为实力问题连上场机会都得不到?难道真的S7-8赛季的夏休期短短两个月的开了这么大的窍?除了之前提到的百花新人一贯第一年没有上场机会(其实其他豪门除了接班人以外,通常新人也没有上场机会,蓝雨属于比较特殊的情况了,于锋第一年冒尖,但蓝雨战队本身非常具有包容性),不妨来看看曾信然冷板凳时的原文:

揭幕战,百花没有派他上阵,曾信然枯坐了一场板凳,但他没有气恼。除了极个别所谓的天才,这几乎是每个新人的必然经历。百花战队的人对此更有感受。因为他们是眼看着一位选手从训练营走出,正式签约,而后从板凳坐起,到取得一些零星的机会,再到渐渐成为主力,成为核心。再然后,成了联盟顶尖大神。

    从作为唐昊粉丝的曾信然视角来看,唐昊一开始就是冷板凳,而不是表现不好才被送上板凳,取得零星机会之后就逐渐成了主力、核心——而这显然在说第八赛季。也就是说……第八赛季恐怕本身就是连零星的机会也几乎没有

    为什么这样倒也不难解释,一来是新人,并非天才(唐昊属于稳扎稳打靠自己拼搏的类型,且即使是天才,孙翔那样的也是放在没有阻挡的越云,周泽楷卢瀚文高英杰正好在需要培养接班人的队伍),本身得到的机会就会少;二来是百花在全力拼搏冠军,并不见得愿意使用不确定因素,花太多精力关注和培养新人;第三他不是核心角色,而是普通主力,我们甚至不能确定当时是否存在其他流氓,毕竟这是一个百花S2就有的传统主力职业;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条是:作为强攻流的流氓,唐昊不得不面对队内有一个本应充当攻坚手的落花狼藉操作者,和一个一手强攻一手辅助的真正核心兼队长张佳乐,让唐昊站在团体赛阵营显得结构并不合理。

    那么,为什么一个接近王牌实力的选手能够安于坐一整个赛季的冷板凳?第一,他并不是安于,一个未出道便敢吐槽苏沐橙的选手怎么会“安于”坐板凳,他随时都在准备着崛起;第二,他当时还不曾接近王牌实力,这一年他确实提高很多,刚上场的新人在得到上场机会不够多且战队结构较为固定的情况下,既容易犯新手常犯的毛病吃教训而难以一战成名,又不容易在仅有的几次机会里迅速出头;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总被读者们强调“不高兴”的唐昊,其实远比很多同人里展现得沉稳——

唐昊打得并不好看,甚至有失他这种大神选手的身份,但是,在没有办法的时候,能放下身段,勇于做出这种招人嘲笑的尝试,唐昊对胜利的追逐,真的是很纯粹。如果很多人觉得全明星赛让他觉得很没面子的话,但是此时,他的举动,显然并没有在顾惜面子。

他并不是在为了脸面打比赛,他要求的,是胜利。

    这里是我真正喜欢上唐昊的段落,对唐昊而言,面子不是不重要。恰恰相反,他非常要脸面。作为一个S10才二十的骄傲少年,丢面子的事会让他非常生气,同职业的选手打得糟糕没面子都会让他愤怒,但是在他的目标面前,什么脸面也不如胜利。同样,在冷板凳上一赛季会是他不甘的事,但绝不是他会放弃不去攻克的事,也不会是让他离开或者服输的理由。


3.莫楚辰出道赛季假设治疗是一个需要很强全局掌控能力和稳定性的角色,虽然徐景熙、袁柏清作为S7后辈+S9新人钟叶离都稍显稚嫩,然而全职正文出现的S6往前治疗选手即便内心受到较大冲动,也表现得沉稳老练。而莫楚辰在与兴欣赛前讨论时关注轮回面对已被舍弃的旧图“断河”时,未如张伟(S3)、周光义(S5)等人一样对过去的怀念感慨,反而放在邹远这样对断河陌生的后辈后面阐述,并展现出缺乏经验者的茫然不知所措(前半部是老选手,且按出道顺序从前往后排,如果突然安排老资格选手这么表现,显然不符合逻辑),整场VS兴欣的比赛中也有很多次虽然很可爱但也跳脱、过于不淡定的心理活动出现,即便是考虑到对手是兴欣,我也仍然假设他是不早于于锋出道的选手(S5的周光义尚对断河非常熟悉),因为老道的选手对于兴欣难以预料的打法表现出的通常是警惕而非发懵。

而具体出道赛季之所以之前一直私设为S8(S9正式全勤),主要因为1.S6补强传统核心狂剑士、提拔传统主力召唤师,同时提拔必不可少治疗角色则对百花战队结构冲击太大,孙哲平退役的情况下第一年战队宜求稳,这时换治疗不大明智,宁可强留老治疗一年。2.莫楚辰作为每场必上的治疗角色,经验和稳定能力从团战看起来并不如S7出道的邹远,如果是S7便以全勤或大部分时候出现的牧师出场说不通,如果是S7出道板凳到S8,团战换三个必上场角色还改变打法结构仍是如此成绩我恐怕得吹一发他们表现了,但很遗憾,原著明确点出:S8那年能走到最后“是靠奋力崛起的唐昊在支撑着”,邹远表现作为新人尚可却远担不起百花缭乱的名头,“成绩不好的原因,角色其实是次要的,主要还是百花战队对这种新战术的不适应。”当然还有德里罗账号卡的缺陷,而不是有三个新人……3.“同一队里,新人和新人之间关系总是难免要好一点,而在邹远出道的那年,他的新人伙伴,叫唐昊。”原著这个情况的多次强调基本可以排除S7有其他很重要的百花选手出道了,除非他俩真得性格一拍即合,把莫楚辰晾在一边……但我相信就算是CP粉也不会这么觉得。

    当然,也不排除一种可能,S6出道后莫楚辰已经开始上场,但如袁柏清一样大部分时间板凳,S7才开始全勤但因邹远S8拼得非常疯狂且是名义上的核心所以经验意识提高非常快,加之莫楚辰本身性格因素显得更加年轻。

4.所谓张佳乐的“一个人的疯狂”

综上几条,再加上张伟S3、朱效平S6,邹远唐昊S7、狂剑S5-6换人……可以看出百花S6-8是大换血时期,以单核单全明星对抗各种双核三名左右全明星的豪门战队,张佳乐冲进决赛实属不易。此处一个人的疯狂其实指的是双花缺了孙哲平,而绝非百花其他选手不在努力,对冠军没有追求。

    孙哲平看到叶秋如此咬牙,当然很有理由。那是他最接近总冠军的一次,结果就毁在了叶秋手上。那之后,第五赛季百花卷土重来之时,孙哲平却因为手伤,在赛季中途就离开了赛场,赛季后更是黯然退役,再没有回来过。第五赛季和第七赛季百花战队能进总决赛,差不多都可以说是张佳乐一个人的疯狂。孙哲平所拥有过的机会,有且只有那么一次

    事实上,百花其他成员也如正常的职业选手一样,对冠军满是憧憬:

    因为第七赛季是朱效平正式开始在职业舞台发光发热的赛季,就在该赛季他们百花杀入决赛,虽然最终败给微草,但第二名的成绩,也是挺鼓舞士气,让很多人都捏劲了拳头准备来年努力的。


5.关于邹远的风格与新组合的打法。

在邹远停止模仿张佳乐和繁花血景后,所谓既是对张佳乐的继承,又融入自己的风格到底是个什么概念?——不妨先来看看张佳乐的风格

  百花式打法,被誉为荣耀中最绚烂最浪漫的打法。作为这一流派的开创者,张佳乐绝不存在对技巧的模仿利用,这,就是他性格在技术运用中的折射。他本就是一个这样的人,那种拼命三郎似的拼命砍杀,对他来说是很违和的。

    张佳乐的打法就是百花式打法,即利用光影从容地对自己与队友进行掩护,填补空当和助推攻势,缺点在于光影对队友不豁免(但孙哲平足够心意相通可以分辨出光影,叶修足够厉害可以看破这个光影),并不是强攻。S5-S7的时候缺少攻坚,张佳乐被迫如拼命三郎般拼命砍杀,但“不存在对技巧的模仿利用”的情况下,他不用很拼,只用依照性格用最舒服的方式打

    那么,模仿利用他技巧,是在用和自己性格相违的方式打本该轻松的打法。邹远学到了他掩护、填补、助攻的技巧,但性格却大不相同:全文出现的台词大多不超过四个字,出场大片心理戏碾压,S8一年“没命地学习着张佳乐的打法,甚至连张佳乐的行事风格都快要模仿进去了”“因为战队突然强加在他身上的压力,压抑的险些疯掉”,显然是个比较内向不爱倾诉,承受其压力来为了工作不要命的性格。这样的性格,恰恰符合“拼命三郎”的风格,恰恰既不绚烂,也不浪漫,更不轻松,适合他的打法,恐怕是“拼”

    加上VS苏沐橙、周泽楷时难得的正面战斗描写,可以推测邹远更顺手的风格是正面强攻。VS兴欣团体赛关键时刻用出百花式打法被百花粉唏嘘本以为已经告别过去,竟然又是这个打法救了他们,可见虽然已熟练掌握成自己的技巧,邹远回归自己风格后用百花式的时候已经变少了

    那么问题来了,邹远作为S8核心,学的难道不是张佳乐S5-7的拼命三郎打法吗?这个问题也一度让我质疑自己的猜想。但仔细分析S5-7与S8的团队结构就发现,邹远学的更多的应该是张佳乐最轻松时期的打法:张佳乐一个人独自拼是因为战队里没有好的攻坚手,而唐昊恰好是可以撑起一支四强队的那种攻坚手,还是孙哲平那种强硬风格的攻坚手!邹远根本不需要像张佳乐S5-7一样打强攻流。然而流氓不是狂剑,这样的学习加上整个战队的习惯,构造的恐怕是一个没有狂剑、弹药比之百花式似是而非但其它构成完全适合平乐时期的战队+一个强攻流流氓。非常尴尬并如原文一样阻碍了百花前进。

    既然如此,为什么于锋这个真·狂剑+多年攻坚手来了之后邹远反而能用更偏于强攻的打法呢?因为于锋和孙哲平又不同,他也有狂剑的气势但打法更加精细,这也是为什么说他们适合自己的方式而不是复制一个繁花血景。

繁花血景那种需要心灵相通的打法,并不仅仅需要技术,和选手的性格也大有关联。很遗憾,于锋不是孙哲平,他也不是张佳乐。他们两人,始终无法重现昔日的繁花血景。他们只能用属于他们的方式,也打造一对狂剑士和弹药专家的组合。

    这里说他们打不出来,很多人会把重点放在“心意相通”上而诟病他们不够默契,但其实第一句话的重点在于“性格”,毕竟这一段出现的章节在《所互补》,是肯定这个组合,并“真是个好搭档”的部分,没道理刚说完本赛季“最佳搭档”得票很多就说这对搭档心意不通。繁花血景中不光张佳乐是依据自己性格这么打,孙哲平也是。

“于锋的狂剑,没有昔日孙哲平那样狂野奔放,但是,却更精准,更细腻。双方各有所长,孰优孰劣的争论,只能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孙哲平粗(狂傲、强硬、卖血)中有细(能识别光影掌控全局)和于锋的精细毕竟是不同的,前者主要是大局观的问题而后者甚至连卖血都边打边计算自己血量。孙哲平说繁花血景主要是狂剑士掌握节奏,而于锋虽然是出了名的节奏好(黄少天都不得不承认),但掌握全队攻势(包括强硬与稳健)与欠缺节奏感的孙哲平所说的节奏(恐怕是带动繁花血景进行强攻)显然是两回事。

6.不论如何,我还是想给百花粉对张佳乐的感情正个名:

 

  百花对他的怨念,似乎始终从曾少过。即便有很多理解他的百花粉,但他们的声音并不能完全占到上风。反倒是那些痛恨张佳乐的粉丝,存在感总是更加强烈。

  而在本赛季中段百花粉丝自己组织的一次百花史上选手评选活动中,百花粉丝最感谢的,和最讨厌的选手,居然全拿张佳乐拿了第一。 

  张佳乐在百花,是天使和魔鬼的合并体。

  有人更念着他那么多年的贡献,有人更痛恨他在最后时刻的背弃

  爱与恨,就这么纠缠,争论似乎永远也不会休止。此时他上场,现场有掌声,但更多的还是嘘声。毕竟此时此刻,百花急需胜利,而张佳乐却成了拦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障碍,这个更能激起的显然是仇视而不是感激。

    百花粉对张佳乐的情感,并不像很多读者认为的那样一边倒地黑——哪怕很多地方的描写来看荣耀粉群大部分都对张佳乐有黑的倾向,百花粉也还是有非常多感激他、理解他的人。

    激烈者极其激烈,有的代入三次后也是那种非常偏激的黑粉,讨厌一个三次元选手很正常,但任何情况下出手攻击选手都是不对的。而《再见,繁花血景》中“张佳乐,你为什么要走”的声音绝不止来自于因爱生恨、爱恨交织的那群粉丝,也来自于能够理解他但非常痛苦的粉丝。可理解是一回事,看自己喜欢的选手站在对手阵营是另一回事。光是作为比赛对手队伍的顶尖队员就足够引起对有偏激粉攻击的担忧,更别提加上这种爱恨情仇。

    “理解”是个冷静状态下设身处地于对方处境分析过后,对对方选择的态度,甚至不是支持。而感情不是什么冷静地东西。感激不冷静,痛恨也不冷静。只要是百花的粉丝,对张佳乐总归有感情,总归不可能冷静。甚至于,痛恨者的声音能占上风一部分是因为理解的人往往更冷静一点。

评论 ( 72 )
热度 ( 736 )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