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百花黑,低调七期吹
本质小别女友粉,显性昊远双担,墙头众多
天醒西凡,es濑名泉迷妹

周光义人物分析

人物出场整理我有word版本,但和莫楚辰/于锋有大量重复就不发了

万万没想到会被出这个梗的惩罚,花戚还说相信我可以飚字数,真是压力山大。事实上,我写不出来啊,以下内容纯属我扯淡。到底有把握的内容占多少,我已经不知道了,前前后后写了十天,我都不愿意再看第二遍。

冷门角色我们先来简要介绍一下:

周光义,第五赛季出道于霸图,第九赛季转会百花,具体时间不详。

职业:刺客

账号卡:季冷(前操作者季冷,第四赛季总决赛MVP+一击必杀获得者)

同期好友:方锐

转会原因:林敬言、张佳乐转签霸图,其他选手上场名额减少。(另外第九赛季秦牧云也出道了啊)


由于出场篇幅的局限,这一次不再按照习惯上的走时间轴来写人物理解。


不喜欢给人物下关键词,但如果要给周光义来一个关键词,脑海中第一个反应恐怕是真汉子。


说到周光义,就不得不提到霸图,提到季冷。


看似离开了原战队的他,其实非常舍不得霸图,连在百花的比赛中都有过回忆过跟在队长后面战斗的日子。(而霸图粉丝呢?他们也舍不得季冷——我是说账号卡。霸图之于周光义的意义,其实远胜于周光义之于霸图。)

第九赛季之前,周光义以为自己会在霸图打一辈子。后来林敬言和张佳乐来了,霸图不那么需要他这个刺客了,他于是去了百花。

具体是第九赛季什么时候去的,原文并没有说明。我个人的私设是第九赛季的冬季转会期——一来,打算干一辈子的战队,割舍起来并没那么容易。二来,没有半个赛季的上场,既不能确定自己是真的没了这个位置,也很难感受到对比赛强烈的渴望之情的冲击。

当然这个转会既然做出了,肯定是有人还是不能接受的。然而原文说到:每个选手都渴望上场。这让我不由得心生感动:作为爱荣耀的人,成为职业选手不正是为了上场比赛吗?一如既往,也未必是在一个战队一如既往,还可以是对荣耀的爱一如既往。也是出于这点,我不是很赞成交换转会的私设。一来选手+账号卡不至于和账号卡交换;二来周光义可以看得出是主动离开所以才走,交换转会却不用和选手交流;三来则是私心认为霸图俱乐部还算温情,且念旧,既然一般战队都会报11个人,常规赛也不至于都派一线主力,霸图不至于把季冷操作者连账号卡一起扫地出门。


四个固定席位+秦白等人,一个实力中等的刺客用武之地寥寥,转会其实是个三方(霸百周)都可以接受的决定。


至于做出转会这个选择的心理,我在【周光义粮食向】路 里有描写,不过那篇因为体裁篇幅的缘故,矛盾集中化处理了。


周光义第五赛季出道,此时他的前辈季冷正好舍命一击拿下叶秋,功成身退。

但我们知道,联盟刺客并不常用这个杀伤力极高的代表性技能,这是为了大局考虑,因为风险性极强。除了虚空李迅(有控场咱不怕)、第十赛季三零一杨聪(做好交手新人的准备了)其他人物的这种风格印象中并没有提到。

  “暗杀、要害攻击,再加舍命一击。刺客耳业,是24职业中唯一一个可能真正制造一招秒杀的职业’只要将这些技能充分结合起来,即便是生命值最高的骑士或守护天使也未冇必能挡下刺客一击。  

  一招毙敌’这大概是荣耀中最豪迈最热血的攻击了但在职业赛季上实在是难得一见。

因为明知刺客有这种手段,大家自然会仔细抵防。再加上舍命一击根本就是个两败俱伤的打法,未必真的就能给自家战队带来主动。”

     由此可见,大部分刺客是为了大局才舍弃了这一打法,事实上会选这个职业,相信大部分人从内心都还是非常喜欢这个比之其他职业来说最大的优势(比如李迅)。(说起来大家记得李迅作为“季冷粉”和季冷继承人周光义是同期吗?我欣赏着你,你却是我同期的前辈……而且我喜欢的是你的舍命一击,你喜欢的却是正面迎敌。)


可这事放周光义身上截然不同。甚至被因这计舍命一击一起记住的季冷,本身并不喜欢舍命一击。——

  “周光义呢?虽然继承了联盟中完成最惊艳刺杀的刺客,但他本人却也不是一个一击秒敌的爱好者。他的战斗风格和三零一的杨聪较相似,刺客走得多是正面强攻的路子。事实上,就是昔日的选手季冷也是这样。因为这本就是霸图这支战队的风格,也就那年总决赛,不知怎么就天时地利人和的,让季冷有机会来了一个偷袭的舍命一击。结果因为这一击太惊艳,他本来的风格都被抹杀了。季冷本身事实上就是和周光义继承的这样,是和霸图战队同步的横冲直撞气质。”

——第一千一百四十七章 气功与刺客(上)

  尤其他面对的还是一个刺客,物理攻击高,更有各种手段职业伤害暴击。而这个刺客又是在一个霸图战队出身的选手手中。霸图出身的选手,最擅这种正面强攻战,方锐的举动,有点分析能力的荣耀粉丝都会觉得相当不理智。

第一千一百四十八章 气功与刺客(中)

横冲直撞!职业是暗夜系,风格却是强攻,听着别扭得很,却意外地适合前后两个战队。霸图长大的汉子从内心深处一往无前不屑于玩阴的(当然第九十赛季为了胜利风格有所转变,不过周光义在那之前转会了),但是再非主流也是刺客,喜欢直面迎敌的刺客,依旧还是讲究暴击、偷袭的。(而且其实联盟的刺客为了大局考虑都不怎么玩舍命一击啊。)


个人认为,周光义倒未必是师承季冷,可能性一是霸图一脉相传的这种精神的感染,可能性二是原本他就是这种性格这种风格,所以当初选择了霸图,霸图也选择了他。

而说到这,再来提一下周光义对外的人际圈。作为小册子没有资料的人物,他的出场赛季倒是很清楚,因为《气功与刺客》那三章他与方锐有正面较量。


 作为同期生,一般都不会太陌生。从很久以前开始,联盟新秀们就会自己建一个群,一起在里面交流心得。只要不是太孤僻的选手,在这一阶段都会建立起来友谊。即使最后各自的身位地位可能不同,但曾经一起厮混的日子没那么轻易被遗忘的。而方锐和周光义,不仅是不陌生,他们两人的私交还相当不错。如山的选手在比赛里对上,难免都是要聊几句的。 

——第一千一百四十七章 气功与刺客(上)


同期生不陌生,方锐周光义对比同期还更加不陌生。无论是比赛过程中的调侃、互相提防,还是赛后的反思里“我和他太熟了,需要让他多一些思考。”著都在充分刻画着两人关系之好。那么刻画这个关系有什么作用呢?第一,精彩的心理较量。正因为了解,所以对对方心存疑虑,但是这个疑虑的多少很难把握,像是一场推理游戏,你推到对方的第几步都不能完全说错,但是碰到一起概率太低了。而从这一点上看,周光义的直性子,没有方锐那么多花花肠子,即使顾忌颇多也难以斗过方锐这个心理战老手。第二,对比塑造人物形象。不知为何,方锐遇上的同期们打得大都非常正直(……刘皓我真不熟),可能是这个赛季出道的选手,猥琐流的点大部分点在方锐身上了。方锐打法迂回,对比而言霸图出身的周光义就格外直接(当然因为太过了解,这一点被削弱了一部分)。事实上这里是周光义的初登场,私以为就是为了这个需要才塑造的这个人物。第三,“场上对手,场下朋友。”这一点的刻画加强在这两人身上得到充分体现。无论方锐在呼啸还是兴欣,周光义在霸图还是百花,彼此的关系从未受到过影响。当然这也不得不提到两人的性格了:方锐机灵,随和随性;周光义直率,爱憎分明。周光义不会因为比赛迁怒于方锐,方锐也能很好地处理好人际关系。


所以这两人的关系究竟如何呢?我想定位是:比大部分同期关系好,比很多同队都要好,十分了解彼此的对手,但对战术了解程度肯定比不上搭档——所以周光义会在彼此试探的、“太多”的“前戏”中变得迷茫,而林敬言则和方锐默契到不得不放弃一切战术,一砖一拳地打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虫爹在气功与刺客的中篇的时候对章节名表了下白,至于为什么估计他也不记得了。)


那么说了这么多,周光义与百花彼此间又是否合适呢?我的答案异常坚定:是。


于队转会,百花战队结构几乎回到百花最早的巅峰模式——狂剑、弹药、魔道、流氓和牧师。不过因为光义的加入,以及信然还是新人,所以还是会有些不同。

从战队职业安排上来看:牧师,这证明这是一支强攻的队伍,但周光义在团战是对过去跟在韩队后面爽快比赛的怀念,侧面暗示着这不是一支成熟的纯强攻的队伍。而每个人的打法也在印证这点:于锋,狂剑士前蓝雨攻击担当,著名(你看,我说了我是粉)攻坚手,热爱心有计算的卖血;邹远,百花式打法的基础上发挥自己风格,技术尚在上升期没达到一流,原文盖章打法强硬(谁再跟我说他软弱我要拼了……);朱效平,开创骑士灵猫流的召唤师,无论是打法流派,还是比赛中威武的心理戏(可惜豪言壮语没实现),还是场下对张佳乐的埋怨和对于锋的崇拜,都可以窥见此人迅猛的作风;曾信然,打算步唐昊后尘的男人,可惜第一次上场就被叶修吓着了,手部僵化不能动,但是不能因为这点就说他没前途,至少我们看到小朋友之后站起来了,临百花危而上;甚至莫楚辰,这个把兴欣放置PLAY,表扬轮回的牧师,战队完全管不住其跳跃思维,赛场上也是时而英勇时而不知所措……怎么听都是一支大体由【划掉】熊孩子【划掉】一往无前却经验略缺的选手组成的全新队伍。

但我们是不是忘了谁?没错,张伟,作为战队里最年长的队员,比赛很大程度上靠经验,并且在弥补着全队的失误,也是辛苦了。而他之外出道最早的——竟然就是本篇的主角(?)周光义!作为百花首发阵营,经验和攻击力都前三的中生代队员,又从同样主攻的豪门战队(注意于锋的老东家蓝雨打的是防守)而来,虽然还在磨合期,也不得不说既成功拉高了满满晚生代的百花的成熟度,并且相对比较容易适应这支战队。(张佳乐去了霸图,周光义来了百花,真是让人唏嘘)

此外,原文中那个“周光义在进步,而霸图却在走下坡路。”的细节(绝非贬霸图),似乎也在暗示着,比起给老将们最后表演拼搏的舞台,一个新人蓬勃发展的战队,能让他得到更好的发展。


已在悬崖边上,无路可退的百花战队,终于在擂台赛上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其中最可圈可点的是刺客选手周光义,从霸图来到百花的周光义,打得异常出色,险些1打2得手。

就此处来看,擂台主力、团体首发的周光义,实乃百花之良将。当年对霸图非常忠心、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进步的他,在百花临危的时候也爆发出了惊人的实力。


我想,也许,刺客存在的意义就是:再默默无闻难入人眼,关键时刻也能为了胜利绽放出最夺目的光彩,牺牲一切也在所不惜。


PS:你问我还想说什么?我想说:到了百花,周光义也还是没忘了“干掉叶秋”呢。

评论 ( 10 )
热度 ( 98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白 | Powered by LOFTER